{ Mo } → 马桶思考者

很安静很爱笑很宅很爱时尚很爱音乐。活下去。站起来。奔跑。

角度太熟悉了

我,永远都是一个探索者
        焦谛卡禅师 
       有很多年我研读过哲学、比较宗教学、佛学、科学、政治学、心理学、文学、诗学,总想找出某种指引来过我的生活、找出某样目的并为此而生活,以及找出某种普遍的公式来追随。我愈读得多,愈发觉到宗教的或政治的理想都对人性产生更多的伤害。宗教战争、政治战争都证明了这点。这实在是个讽刺:他们谈论着要使人们快乐,但他们却制造出悲惨;他们谈论着爱,然而他们却不能忍受对方的模样;他们谈论着团结与统一,却反而制造出分裂及斗争。
  现在我自己想想。我想怎样过我的生活、我想为些什么而生活,去找出这些答案是我的责任。假如我犯了错,我便是那个要负责的人,我不能怪责任何人。我不能肯定地价值判断,以及我所作的抉择。我必须时常提起警觉,并看看我的思想如何影响我的生活。这做起来是不容易的。我需要非常有念住、敏感,并对我自己绝对诚实。
  对如何过我自己的生活这件事负上完全的责任并不是一件易事。怪不得大多数人把这责任交给宗教或政治领导人——某个其他人来为他们的快乐或不快乐负责。
  我不是一个追随者,因为这会表示我并不对我的生命负全责。我亦不是一个领导者,因为这会表示我要为其他人负责,这即表示从他们处取去他们对他们自己所要负的责任。我是一个朋友。我永远都是一个探索者。

细草:

礼佛

评论

热度(113)